你可以不生氣

近日偶然看到KC搣匙的懶協,
讀到她所介紹的一行禪師-《你可以不生氣》。
覺得有趣,便開始讀

讀到以下一段:

烹煮你的憤怒

為了讓憤怒的花朵綻放,你需要保持正念一段時間。這就像在煮馬鈴薯,當你把馬鈴薯放在鍋子裡,蓋上鍋蓋,放到爐子上,即使把火開到最大,如果只過五分鐘就熄火,馬鈴薯並不會熟,你必須讓火繼續燒十五、二十分鐘,才能將它煮熟。然後打開鍋蓋,就能聞到馬鈴薯的迷人香味。

憤怒也是如此,它需要經過烹煮。剛生氣時,憤怒是生的,就像一顆生的馬鈴薯很難下嚥,但是如果你知道如何照顧、烹煮它,憤怒的負面能量,就會慢慢地轉化成具有正面的瞭解與慈悲。

相信我,你一定做得到,不是唯有菩薩才能做到,你也能將憤怒的垃圾轉化成慈悲的花朵。其實,一般人在十五分鐘之內就能成功地轉化憤怒。唯一的秘訣就在持續地練習唸唸分明地呼吸與走路,以及慢慢地聚集正念的能量擁抱憤怒。

以柔軟的心擁抱憤怒,因為憤怒不是你的敵人,而是你的孩子。就如同你的胃與肺,每當它們出了問題,你不會想丟掉它們。同樣地,對待憤怒也是如此,你能接受它,是因為你相信自己能把它照顧好,並且將它轉化成正面的能量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P.S. 雖然這是一本佛教的書本,但我認為當中的道理老少皆宜。有空不妨一讀。

Loading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